[金陵晚报]喻旭初犀利点评:不少语文课没语文味

作者:2012/09/24 12:00

喻旭初犀利点评:不少语文课没语文味

   "古代文学课上,老先生一边抽烟一边喝茶,用无锡方言吟诵《离骚》,很有文人气质,很洒脱。"昨天,江苏教育学院迎来60周年校庆,在赶来为母校庆贺的校友中,就包括金陵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喻旭初。

   特级教师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当时经常吃不饱,早上稀饭加萝卜干,班上有2个男同学饭量大,饭量小的女同学就把饭票省下来匀给他们。"回忆起53年前的大学时光,喻旭初表示那时候物质上很苦,但是精神上很富足。

   喻旭初最难忘的不是条件艰苦,反而是那些个性鲜明的老师,"我是1959年进校,恰好是母校开办普通本科教育的第一届学生。"

   他介绍说,当时中文系的系主任是语言学家钱小云先生,平时钱先生教授现代汉语,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每句话表述都非常准确,板书极其规范。喻旭初坦言,受钱小云先生影响很大,他建议年轻老师们,尤其是语文老师应该好好练字。

   "现在不少语文课没意思,一点语文味道都没有。"年过七旬的喻旭初犀利地点评道。

   他回忆说,当年读大学时的古代文学老师,在讲《离骚》时,就坐在讲台前一边喝茶一边抽着烟,用无锡方言吟诵《离骚》;教外国文学的老师,在讲普希金的诗时,会即兴用俄语板书一遍,在押韵的地方标注然后大声朗读......

   时隔近一个甲子,喻老回忆起课堂上的一幕依旧感慨不已,"这种洒脱的文人气质,现在的老师见不到了。"

   他介绍说,在中学课堂上,在讲小说《套中人》一课时,因为课堂气氛有些沉闷,"我就走到教室窗口,默默地站了半分钟。"

陶赋雯 刘蓉

石湫校区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111(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56226126(校长办公室)
邮编/211200
草场门校区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号
电话/(025)83312020(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83700603(校长办公室)
邮编/210013
新浪微博 | 
微   信 | 
Copyright ©201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 苏公网安备3201060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