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女大学生帮父母扫马路 “清洁工”圆了钢琴梦

作者:2011/09/27 12:00

女大学生帮父母扫马路 “清洁工”圆了钢琴梦

摘要:侯云在大家的要求下,弹起了自己最喜欢的练习曲,这是她父母第一次听到女儿弹琴 侯云在大家的要求下,害羞地在钢琴前坐下,弹起了自己最喜欢的练习曲--《车尔尼练习曲》,欢快的曲调荡漾在院子里。

  侯云在大家的要求下,弹起了自己最喜欢的练习曲,这是她父母第一次听到女儿弹琴

  昨天,下关区窑上村城乡接合部一个院落分外热闹。一台锃亮气派的"克拉维克"牌钢琴被人们七手八脚搬进了院子。

  "钢琴送来啦!"循着喧闹声,20岁的侯云急匆匆跑了出来,她是江苏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侯云衣着朴素,恬淡地笑着,引着搬琴师傅,一步步往院子深处走。院里挤满了看热闹的街坊。

  梦寐以求的钢琴终于出现在家门前,侯云小心抚摸着黑亮的琴身、洁白的键盘,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在大家的要求下,她害羞地在钢琴前坐下,弹起自己最喜欢的练习曲--《车尔尼练习曲》,边弹琴,她边抬眼看着父母,这还是他们第一次亲耳听到女儿弹钢琴,"真是说不出的好听。"

  破旧小院里送来一台钢琴

  "有了它,我就能考上钢琴6级,将来能找份像样的工作了"

  这是一台来自"钢琴之乡"、浙江德清县洛舍镇的礼物,进入这个偏僻院子的过程并不顺利。

  这是一栋潮湿狭小的二层小楼,侯云家住在一楼。院子太窄,师傅们颇费了一番周折,才将钢琴安然搬进来。进屋才发现,里面不过七八个平方米大,墙壁上布满霉点。屋里唯一一件可以称得上"家具"的,是一张简易折叠桌。一张靠墙搭的木板床占了半个屋子。因为挨着墙壁,床四周围了一圈子硬纸板防潮。床的一头堆着几个大纸箱,侯云父母上班时捡回来的,是全家的衣柜。

  钢琴放哪儿好呢?侯云决定把它放在屋子南侧,这是屋里最干燥的地方,"下雨的时候,渗水就不会碰到钢琴了。"

  锃亮的钢琴一放下来,立刻照亮了潮湿狭小的屋子,也照亮了侯云的理想:"有了它,我就能考上钢琴6级,将来能找份像样的工作了。"

  8岁学会做饭

  "觉得能帮父母的忙,心里很自豪"

  侯云一家来自扬州宝应农村。十多年前,父亲侯先友和母亲侯春梅来到南京,成了下关区环卫所的环卫工。父亲说,老家日子苦,带侯云姐弟来到南京,就是为了给他们更好的生活条件。

  每天清晨4点半,父母就要到中山北路附近的路段清理、运送垃圾,一直要忙到中午,才能稍微休息,下午要工作到五六点才下班。母亲额外还要上夜班,每月可以多拿300元。两口子加起来有2700元,勉强够负担两个孩子的学费。

  侯云从小就特别懂事,8岁那年,就学会淘米煮饭了。"我当时对做饭特别感兴趣,觉得能帮父母的忙,心里很自豪。"侯云说,当时自己个子小,够不到灶台,不然连菜都可以炒了。后来,炒菜、打扫、洗衣服,她全包了下来,"爸妈出去工作已经很累了,回来不能让他们再累着。"

  成绩一向不错的侯云,高考发挥不太理想,仅考上了二本。要强的她本想再复读一年,考个更好的大学,可最终没能实现。父亲说,"这孩子从小学习就好,不复读真的可惜,可家里实在供不起。"回想当时的遗憾,她淡淡地回答,"现在也挺好,这样可以早点毕业,早点找工作。"为了补贴家用,高考结束后的暑假,她开始打工赚钱。弟弟也很懂事,高考失利后,回到老家照顾爷爷,顺带学着种地。

  钢琴成了大学必修课

  "我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弹琴的感觉"

  上了大学,侯云从不舍得花钱,每个月生活费从不超过400元,穿的基本是父母同事送的旧衣服,鞋子是花20元从小摊上买的。"钱主要花在食堂上,一个月要300元呢。其他的是路费和电话费。"别的女孩子时常讨论上哪买衣服,怎么化妆、护肤,她从不眼馋。

  第一学期,她获得四等奖学金,奖金100元。"第二学期我更加努力。"她开心地说,自己终于获得三等奖学金200元。

  大学里,一下子接触到许多新课程,其中最让她着迷的,就是钢琴。"从小我就对钢琴很向往,觉得弹琴的人特别厉害。可我也明白,学钢琴对我来说太遥远了。"侯云终于有机会接触到憧憬了很久的琴键,"我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弹琴的感觉。"当自己的指尖第一次轻轻触碰到琴键,随即迸发出悦耳的音符,侯云心底绽开了欢乐的涟漪。

  钢琴是学前教育的必修专业科目,一般幼儿园的招聘要求是达到钢琴6级,她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专业8级。但学钢琴并不总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她发现,很多同学小时候弹过电子琴,入门也快。对没有半点基础的她而言,唱歌画画都不成问题,而弹好钢琴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挑战。如果要熟练,必须花大量时间练琴。校外琴行的琴房,练一小时就要10元钱,学校的琴房虽然是免费提供,但毕竟人多琴少,她只好每天练一个小时。

  二手市场回来,干起环卫工

  "一万二,是我两年的学费啊"

  父亲借来一台电子琴,她整个暑假一有机会就弹一弹。可毕竟跟钢琴不同,电子琴只能练练指法。

  第一学期结束,一向懂事的侯云向父母提了一个"过分"的要求: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钢琴,旧的也行。母亲什么话也没说,带着她来到渡江纪念碑附近一个旧货市场,那里有卖二手钢琴。"我让她自己进去问。问了价钱后,她很快就出来了,再也没提这事。"在那个二手市场里,最便宜的钢琴也要一万二。

  "一万二,是我两年的学费啊。"侯云嘴上没有再提,但心底里已有了决定:打工攒钱,争取买到一台钢琴。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她成了下关区环卫所的一名临时工,每天骑着电瓶车,捡拾马路上人们丢弃的垃圾。怕被同学们看到吗?她说一开始有点不好意思,但后来也就释然了:为美化城市做贡献,有什么不好意思的?穿着肥大的环卫服,侯云常常被晒得口干舌燥、浑身大汗。但她觉得这点苦不算什么,十多年来父母不就是这么过来的?周末,她还在一家超市当促销员。两份工作加在一起,一个暑假她赚了差不多2000元。

  下个暑假还当环卫工

  "那当然,我还要帮家里分忧啊"

  也许对很多城市的孩子来说,拥有一台钢琴,根本就算不上一个梦想。可对于侯云,这个梦想让她表现出不同于常人的执著和自强。

  侯云的"钢琴梦"被到环卫系统体验基层的新华社记者孙参捕捉到了,报道后,侯云被称为"大学生环卫工"。有一天,看到报道,浙江省德清洛舍镇副镇长谈国明决心帮这个小姑娘圆梦。在谈国明的提议下,洛舍镇政府决定送侯云一件礼物--她梦寐以求的钢琴。几番辗转,他们终于联系到了这家人。"一开始听说这个消息,感觉有点不那么真实,然后是抑制不住的高兴。"侯云说。

  侯云在大家的要求下,害羞地在钢琴前坐下,弹起了自己最喜欢的练习曲--《车尔尼练习曲》,欢快的曲调荡漾在院子里。

  她告诉记者,自己只是个普通学生,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为了报答好心人,她会更加努力地学好钢琴。

  已经有了钢琴,下个暑假,还会继续当环卫工吗?她咧嘴笑了,"那当然了,我还要继续帮家里分忧啊。"

相关链接:http://news.dsqq.cn/kbtt/2011/09/26095955252.html

石湫校区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111(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56226126(校长办公室)
邮编/211200
草场门校区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号
电话/(025)83312020(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83700603(校长办公室)
邮编/210013
新浪微博 | 
微   信 | 
Copyright ©201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 苏公网安备3201060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