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骑驴找马”赶搭求职末班车招聘会引来六千学生

作者:2011/05/31 12:00

"骑驴找马"赶搭求职末班车招聘会引来六千学生

    昨天上午,一场设在江苏教育学院内的高校毕业生联合专场招聘会,引来了全省6000多名即将毕业的学生。这场由江苏省人社厅主办的招聘会,也是今年毕业前的最后一场招聘会,记者采访时发现,毕业生"骑驴找马"心态微妙,供需双方暗暗"互相掂量"。

  先就业后择业,吃下保底"定心丸"

    "月薪2500-3500元,另外有绩效奖金,应届生免费住宿......"南京财经大学应届毕业生万同学在江苏科泰电子摊位前正看着招聘简章,见此,招聘女主管在简章上又加上"保证双休",随后,万同学递上简历,"我想应聘......"

    "其实这家单位开的工资不高,我从去年底就开始找工作了,无锡的这家单位是我谈妥的第三份工作。"万同学表示,"以前谈好的那几家单位并不是很喜欢,整天需要出差,工作压力又特别大,但毕竟工作难找,签了约就等于吃了'定心丸',可以再慢慢找一家更适合自己的单位,实在找不到也有退路。"

    昨天记者采访了很多毕业生,发现这种"骑驴找马"的心态颇为普遍,"学生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处于绝对弱势,主动争取权利和保障没什么不对。"不少同学认为。

大多数单位不介意,但希望能提前说

    用人单位如何看待已签了约的毕业生再来"骑驴找马"?常州易控汽车电子招聘负责人吴先生表示,这不是什么问题,有人要证明他还是有实力的,相反,如果一直到现在还没有落实好单位,这里面就有问题了,是他的能力不被认可还是其它原因呢?对于一些优秀的毕业生,他们会用优厚的薪资待遇吸引毕业生过来。

    上海一家汽车配套服务有限公司的招聘主管张小姐说,一个上午收了100多份简历,大部分都是工作基本上落实好的,想再最后比较看看。对此他们早考虑到了,所以开出了同行业中比较有竞争力的薪水。"他们什么时候办完毁约手续就什么时候来报到"。诚信当然很重要,但任何毕业生都有选择更好单位的权利,毁约与否和诚信不能挂钩,"我们会在面试以及试用期严格考核诚信的"。

 有些专业很尴尬,选择余地实在太窄

    这是李佳跑的第五个招聘专场了,她心仪的单位倒不少,但敲定下来的几乎没有。李佳是常州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生,但许多招聘单位直接拒绝了她,"对不起,这个专业我们不要女生。"

    在昨天来应聘的大学生中,有许多学生的专业跟李佳类似。记者询问了10个学生的专业,其中有四个是汉语言文学专业、一个是生物技术专业、两个是电子自动化专业......这些专业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很少能有对口的岗位,特别是汉语言文学专业。

    有些学生知道自己的专业不好找工作,干脆提前转型。王伟是徐州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的学生,他在大三时就开始"转型",考了许多证,其中有一个含金量特别高,是期货行业从业资格证。昨天,他到一家期货公司展台前应聘,立即受到了对方的欢迎。

  热点

  毕业生视频应聘省时又省钱

    昨天,江苏教育学院除了在体育馆开设现场招聘展台之外,还在计算机室举办了一场网络视频交流招聘会。有泰州、盐城、苏州三地数十个企业,在网上与应聘学生面对面。

    储楚就是网络应聘者之一。她是江苏教育学院音乐教育的大四学生,应聘单位是江苏牧野音乐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泰州)。储楚坐在电脑前戴上耳麦,就跟招聘单位的人事主管"面对面"交流开了。一个上午,储楚应聘了两家不同单位,这让她省了不少时间,而且还省下了直接去这些外地单位的路费。

    许多单位把休假当成"卖点"

    昨天记者在现场发现,许多招聘单位都把薪资待遇写在宣传纸上,而底薪加提成的方式,也成了最常见的一种薪酬模式。"这样更有挑战性。"三江学院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学的是市场营销,未来跟固定月薪无缘,"要努力才能拿更多的钱。"

    许多单位把休假当成了吸引学生的一个"卖点":"双休、五险,还能享受年假。"一家招聘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学生找工作时很"挑剔",除了关心薪水外,对工作时间也有要求,如果听说这家单位没有固定双休,很多学生扭头就走了。(朱俊俊 项凤华)

新闻链接:http://kb.dsqq.cn/html/2011-05/30/content_96252.htm

石湫校区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111(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56226126(校长办公室)
邮编/211200
草场门校区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号
电话/(025)83312020(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83700603(校长办公室)
邮编/210013
新浪微博 | 
微   信 | 
Copyright ©201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 苏公网安备3201060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