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学院]生化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丁小余教授来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2020/11/17 09:07

应我校生命科学与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丁小余教授于2020年11月11日下午18:30在石湫校区博1-311,为生化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珍稀石斛属药用植物遗传资源与可持续利用”的精彩学术报告。生化院的有关老师和同学们200余聆听了这次报告。

在报告中,丁小余教授介绍了石斛属植物资源分布以及石斛的药用历史,铁皮石斛为例介绍了国濒危药用植物资源研究,包括遗传多样性、物种形成、准确鉴别、活性成分、靶标验证以及可持续利用等方面沿进展,还介绍了他的研究在产业化的广泛应用。目前,他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州、泰州、无锡,以及南的很多地方进行了推广有效促进石斛产业的快速发展,动了地方的经济建设。

蒋功成教授报告进行了总结,鼓励生化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学院老师的科研工作,不断提高个人的业素养与创新创业力。

      丁小余教授在药用植物资源与生物技术,植物分子生态学、保护遗传学、保护生物学、比较基因组学,石斛兰产业化技术与利用等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不少深刻成果,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和《Scientific Reports》等国外著名学术刊物发表数十篇论文,获得国外该方面专家的一致好评。现任江苏省石斛兰产业化技术工程中心主任、江苏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科技部石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与植物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理事、《药学学报》编委、《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编委等学术兼职。另外,1999年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8年与他人合作获得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年入选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


生化学院/文、


石湫校区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111(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56226126(校长办公室)
邮编/211200
草场门校区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号
电话/(025)83312020(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83700603(校长办公室)
邮编/210013
新浪微博 | 
微   信 | 
Copyright ©201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 苏公网安备3201060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