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举办科学研究和项目申报主题讲座

作者:2020/12/24 08:50

2020年12月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张杰教授汪少华教授在草场门校区现代教育技术大楼503教室开展了两场学术讲座主题分别为“社会科学研究的两种思维与方法”和“外语学科项目申报的选题聚焦与论证技巧”,学院全体中青年教师听取了讲座。讲座由书记、院长张莉主持。

张杰教授系统、详细地阐释了社会科学研究的两种思维,即科学思维和艺术思维,社会科学研究的两种范式,即科学研究和艺术研究以及社会科学的两种哲学研究,即意识哲学和语言哲学。他介绍了社会科学的两个世界,即社会生活的世界和想象虚幻的世界以及社会科学研究的两个维度,即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他以生物研究和文学翻译为例,对社会科学研究的两种思维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强调,社会科学研究需要将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紧密结合。该讲座为教师们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大家丰富了研究视角,开拓了学术视野。

汪少华教授以自身申报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丰富经验及丰硕成果为例,从文献的筛选及阅读、选题的技巧及方法、项目标题的拟定、项目申报书的撰写细节、个人的学术规划等多个维度,条分缕析地讲述了科研项目申报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注意点。该讲座对科研项目申报具有极大的启示意义和借鉴价值,一方面为教师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广阔的思路,另一方面增强了教师们的科研信心、坚定了大家的学术信念。

外国语学院/文、图

石湫校区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111(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56226126(校长办公室)
邮编/211200
草场门校区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号
电话/(025)83312020(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83700603(校长办公室)
邮编/210013
新浪微博 | 
微   信 | 
Copyright ©201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 苏公网安备3201060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