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网] 聚焦运河元素!“明清小说与中国传统文化高端论坛”在宁举行

作者:2020/12/24 03:12

扬子晚报网12月23日讯( 通讯员 陶赋雯  记者 薄云峰)“从《红楼梦》角度看,曹雪芹及其家族与大运河的联系可谓源远流长。历史上江苏是明清小说的创作基地,奉献了大批优秀的作品,当代江苏是明清小说研究重镇。”日前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举行的“明清小说与中国传统文化高端论坛”上, 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赵建忠和多位专家学者对于明清小说与运河文化之间的紧密关系、相互滋生和交融的发展等方面,提出许多重要的学术观点。

 论坛现场   薄云峰  摄

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明清小说与中国传统文化高端论坛”由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明清小说研究》编辑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主办,江苏区域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刘贵友,江苏省社科联学会部副主任何国军,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会长、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冯保善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江苏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副会长徐永斌主持开幕式。来自河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江苏省外高校,以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金陵科技学院、南通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等省内高校和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三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就中国传统文化与明清小说的演进、明清小说中的中国文化精神、明清小说与江苏区域文化、明清小说与运河文化研究等话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论坛现场   薄云峰  摄

大运河是《红楼梦》中人物远行的重要交通路径

在题为《运河文化视域下的<红楼梦>南北风俗解读》的主题发言中,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赵建忠提出,从《红楼梦》角度看,曹雪芹及其家族与大运河的联系可谓源远流长,《红楼梦》中有南北风俗的多层次描写,主要以北京为大背景,但也夹杂了作者对少年时代江南生活的回忆,可视为大运河文化元素在作品中的折射。

从已发现的红学文献看,大运河是《红楼梦》中人物远行的重要交通路径,当然也是曹雪芹南来北往的重要渠道。历史上江苏是明清小说的创作基地,奉献了大批优秀的作品,当代江苏是明清小说研究重镇。此次会议上的与会者提出了许多给研究者以启示的有价值课题,尤其是围绕《明清小说研究》的“运河文化”专栏的发言,体现出该领域的学术生长点。

明清小说中,人物形象往往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教授张进德认为,回目是中国古代章回小说的标志性特征。它诞生于叙事文学内部,既是章回小说外在的艺术表现形式,又作为章回小说的内容而存在,在小说叙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叙事性文学作品中,人物是事件发生的动因;在小说评点中,人物是评论家关注的焦点;而在小说回目中,人物也往往是必不可少的主体。人物形象塑造是小说创作的核心,回目设置体现出显著的人物塑造功能。作者在设置回目时选择哪些人物入目,以及每个人物进入回目次数的多少,都应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这不仅是人物在小说中轻重主次的体现,也是作者叙事策略的反映。通过回目来塑造人物形象也是作者常用的叙事手段。在许多明清长篇小说中,作家不仅通过情节竭力刻画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还通过精心的回目设计展现人物行为,刻画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形象。

明清时期的江南文化呈现雅俗共赏特点

“明清通俗小说呈现出明显的大众文化品格。”冯保善提出,通俗小说的出现,堪称为“小说史上的一大变迁”。崛起于明代中后期的通俗小说,不同于诗词文赋的抒写文人自家情怀,也有别于经史学术的载道立言,是一种面向世俗大众娱乐休闲的商品文化。顺应明代中期以降大众消费社会的出现和世俗大众娱乐文化消费的需求,通俗小说崛起并迎来了繁荣的时代。小说通俗大众化的形式及其对娱人效果的追求,反映出作品“生产者”对于具体消费者生命个体及其娱乐消费的尊重。小说文化的形成,则反映出明代中期以降中国文化具有历史意义的转向:文化权力下移,由立言载道回归现实人生,雅文学通俗化、通俗文学趋向典雅。明清时期的江南文化,较之以前也有了新变,即由诗性江南转向雅与俗的交响。通俗小说的崛起,其对于世俗众生个体生命的关注,展露出了近世人文主义思想的曙光,在传统文化史、文学发展史上,有着划时代意义。

明清江南文士多居于运河沿岸及其区域

“文士从事治生活动,可上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明清时期,运河沿岸或毗邻运河的江南,许多文士参与治生活动,成为明清文学、文化史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它反映了明清江南文士的生活状态、价值理念和文学创作趋向。”徐永斌认为,明清时期文士从事治生活动的原因和目的虽各不相同,但其中一部分文士从事治生与明清通俗文学的创作和传播密切相关。文士治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文学作品特别是明清戏曲小说的大量诞生,二者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一方面文士通过治生获得了薪酬,改善了明清文士的生活环境,为以后的明清戏曲小说创作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另一方面,读者的接受程度和市场的反馈又对作家的创作提出了切近读者和市场的文学编创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戏曲小说题材和艺术性的变化。

据了解,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前身为1952年创建的江苏教育学院。该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被誉为江苏基础教育语文特级教师的摇篮,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为学院传统优势学科,拥有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并编辑出版《江苏区域文学研究》丛书。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冯保善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儒林外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会长。2014年以来,该学科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江苏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7项,出版专著20余部。几代人不懈追求、辛勤耕耘,已形成较为鲜明的学科特色,在子学与文学研究、中国古代诗学研究、明清小说戏曲与江南文化研究、文体学与中国文学批评史等四个方向,产生了较为显著的影响力。南京及其所在的江南区域是明清小说的重镇,而明清小说戏曲与江南文化,也是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的特色研究方向。

     新闻链接:https://wap.yzwb.net/wap/news/1066260.html



石湫校区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111(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56226126(校长办公室)
邮编/211200
草场门校区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号
电话/(025)83312020(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83700603(校长办公室)
邮编/210013
新浪微博 | 
微   信 | 
Copyright ©201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 苏公网安备3201060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