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辛德贝格诞辰110周年 中法高校创作画作怀念“丹麦英雄”

作者:2021/02/22 11:32

       2月19日,《辛德贝格与南京——过去·现在·未来》融媒体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幕。以独具创新的水彩画和融媒体叙事手法相结合的形式,“讲述”辛德贝格在南京大屠杀发生期间保护中国难民的义举。

     1911年,辛德贝格生于丹麦奥胡斯市,1937年,他被公司派到中国协助保护江南水泥厂。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时,辛德贝格和德国人卡尔·京特一起,把江南水泥厂周边辟为“难民营”,在南京的3个多月,辛德贝格见证和记录下侵华日军的暴行。2021年是辛德贝格诞辰110周年,为纪念这位“丹麦英雄”,以法国南锡国立高等艺术和设计学院离岸学院院长保罗·德沃图与得译工作室作家夏意兰撰写的故事剧本为线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师生进行了画作创作,展览以孩子看待世界的视角展开故事。

  这个男孩子是历史当中,(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一个缩影,辛德贝格带他到鼓楼医院救助的整个过程,折射出了他对南京人民的爱护和庇护。同样,在106天里面,他还救助了很多类似于这样的老年人、青年人以及妇女、儿童。辛德贝格在整个事件当中,也是发挥了他国际友人的力量,通过他的身份和地位以及他的能力,尽量地去挽救很多的生命。

  展览中,创作者笔下的虚构人物“红衣小女孩”贯穿整个系列画作,是辛德贝格在战火纷飞中渴望留住的一抹鲜亮色彩。

  这个女孩子是我们众多遇害女性的一个缩影,我们给她持有黄色的风车,实际上也是贯穿着整个故事里面,和黄玫瑰有着一定的联系。

  据悉,辛德贝格侄女玛丽安为了纪念他在南京的英勇事迹,培育了一种黄玫瑰,并命名为“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玫瑰”。花展设计师郑翕文,以辛德贝格的事迹为背景,以黄玫瑰为素材,创作了花语作品《希望在蔓延》。

  花展设计师 郑翕文

  在南京大屠杀期间,辛德贝格对当时的难民是提供了很多很多的庇护,在当时的黑暗时刻当中,像很多的希望在往外生长、蔓延,(如同)希望的源泉。

    作品用铁丝架构成条条框框,形似江南水泥厂难民营的窗棱,也代表着难民们的苦难岁月;以最平凡且象征一线希望的稻草、象征和平的橄榄枝编织成数根长绳,从条条框框向外蔓延;以110朵辛德贝格黄玫瑰点缀于长绳上,寓意着对辛德贝格诞辰110周年的纪念。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希望能够以此为起点,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特点的历史视觉产品,共同为世界记忆、家国情怀贡献力量。

  新闻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sp/9414683.shtml


石湫校区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111(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56226126(校长办公室)
邮编/211200
草场门校区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号
电话/(025)83312020(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83700603(校长办公室)
邮编/210013
新浪微博 | 
微   信 | 
Copyright ©201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 苏公网安备3201060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