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辛德贝格与南京》开展,纪念“丹麦英雄”诞辰110周年

作者:2021/02/22 12:24

《辛德贝格与南京》开展,纪念“丹麦英雄”诞辰110周年

现代快报

3天前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官方账号

关注

《辛德贝格与南京》开展,纪念“丹麦英雄”诞辰110周年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梦云 文/摄)2月19日上午,《辛德贝格与南京——过去·现在·未来》融媒体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顺利开幕。该展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承办,约50幅水彩画作讲述了辛德贝格在南京庇佑难民的义举,预计展陈持续到3月底。

水彩画和融媒体叙事结合,讲述辛德贝格在南京的义举


       为纪念辛德贝格诞辰110周年,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师生以南京大屠杀史实为背景,以法国南锡国立高等艺术和设计学院离岸学院院长保罗·德沃图(Paul Devautour)与得译工作室作家夏意兰共同撰写的故事剧本为主题进行艺术创作。

       保罗笔下的虚构人物“红衣小女孩”贯穿整个系列画作,是辛德贝格在战火纷飞中渴望留住的一抹鲜亮色彩。展览以孩子的视角展开故事,以独具创新的水彩画和融媒体叙事手法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叙述了辛德贝格在南京106天的义举故事。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生张逸说:“因为辛德贝格的正义,让丹麦与南京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我们希望这次展览不仅仅是一次艺术的献礼,更能成为中丹两国之间行稳致远的合作进程中的一抹亮色。我非常有幸能够参与此次展览,让我们有了一次可以传承英雄精神、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机会。”

       在展陈的入口,绽放的辛德贝格黄玫瑰攀附在铁丝网上,吸引着观众的目光,在整个展览厅,黄玫瑰也遍布在各个角落。辛德贝格先生的侄女玛丽安为了纪念他在南京的英勇事迹,培育了一种黄玫瑰并命名为“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玫瑰”。花展设计师郑翕文,以辛德贝格的事迹为背景,以黄玫瑰为素材,创作了花语作品《希望在蔓延》。

       郑翕文表示,84年前辛德贝格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对难民们给予了极大的庇护,当时的江南水泥厂难民营像是诺亚方舟,承载着人们对生的渴望,那里有希望在蔓延,她说:“本次花语作品用铁丝架构成条条框框,形似江南水泥厂的窗门,也代表着那段苦难岁月,用平凡且象征希望的稻草和象征和平的橄榄枝,编成数条长绳,从条条框框里向外蔓延,以110朵辛德贝格黄玫瑰点缀于长绳之上,寓意着对辛德贝格诞辰110周年的纪念,吾辈不忘历史,更要一起努力,让和平的光辉闪烁,让希望蔓延。”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纪念馆是一个存放记忆的地方,这样记忆就不会丢失,纪念馆是一个重复记忆的地方,让我们永远铭记,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辛德贝格和京特等人一起在江南水泥厂设立中国难民收容所,保护了中国难民近两万人,他们在面临险境时挺身而出的这种勇气和义气,值得中国人民永远铭记。

他说:“本次展览以故事剧本为叙事方式,对辛德贝格在南京的106天进行艺术刻画,这是二师的师生结合专业特色的一次创新性主题创作,纪念馆第一次展出这种形式的作品,我们希望能够以此为起点,加强与二师和其他各个院校的深入合作,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特点的历史视觉产品。共同为传递世界记忆、家国情怀贡献力量。”

新闻链接:https://xw.qq.com/cmsid/20210219A06N5Q00

石湫校区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111(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56226126(校长办公室)
邮编/211200
草场门校区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号
电话/(025)83312020(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83700603(校长办公室)
邮编/210013
新浪微博 | 
微   信 | 
Copyright ©201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 苏公网安备3201060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