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纪念辛德贝格诞辰110周年展览在宁举行

作者:2021/02/25 03:49

    昨天是丹麦人贝恩哈尔·辛德贝格诞辰110周年纪念日。80多年前的南京大屠杀期间,辛德贝格在江南水泥厂为众多中国难民提供了庇护和救助。昨天上午,《辛德贝格与南京——过去·现在·未来》融媒体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幕。展览以水彩画和融媒体叙事相结合的形式,叙述辛德贝格在南京106天的义举。本次展览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据介绍,当年在南京,辛德贝格见证和记录日军暴行,先后庇护了近两万名难民。即便离开中国后,他依然心系难民,向世界传递历史真相。为纪念辛德贝格诞辰110周年,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师生以南京大屠杀史实为背景,以法国南锡国立高等艺术和设计学院离岸学院院长保罗·德沃图(Paul Devau-tour)与得译工作室作家夏意兰共同撰写的故事剧本为主题进行艺术创作。

  记者注意到,保罗笔下的虚构人物“红衣小女孩”贯穿整个系列画作,是辛德贝格在战火纷飞中渴望留住的一抹鲜亮色彩。展览一共展出了55幅画作,以孩子看待世界的视角展开故事,以独具创新的水彩画和融媒体叙事手法相结合的形式讲述这段故事。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对辛德贝格以及众多国际友人的贡献,我们永远铭记。本次展览以故事剧本为叙事方式,对辛德贝格先生在南京106天的经历进行刻画。我们希望以此为起点,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特点的历史视觉产品,为传承世界记忆、家国情怀贡献力量。”

  张逸是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学生,在项目启动之初就参与到了展览的筹备中。在两年多的创作过程中,她对于南京大屠杀史实以及国际友人救助、人道主义精神有了更真切的认识。“南京大屠杀浩劫中,像辛德贝格一样的国际人士挺身而出,他们的勇气和义举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张逸说。

  当天,“花语”仪式化教育活动也同期揭幕,设计师郑翕文以辛德贝格的事迹为背景,用110朵黄玫瑰创作了花语作品《希望在蔓延》。花语作品用铁丝架构成条条框框,形似江南水泥厂难民营的窗棂,也代表着难民们的苦难岁月。以最平凡且象征一线希望的稻草、象征和平的橄榄枝编织成数根长绳,从条条框框向外蔓延。以110朵黄玫瑰点缀于长绳上,寓意着对辛德贝格诞辰110周年的纪念。

 新闻连接

:https://www.dzwww.com/xinwen/shehuixinwen/202102/t20210220_20196738.htm

石湫校区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111(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56226126(校长办公室)
邮编/211200
草场门校区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号
电话/(025)83312020(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83700603(校长办公室)
邮编/210013
新浪微博 | 
微   信 | 
Copyright ©201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 苏公网安备3201060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