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体、以培养小学和学前师资为重点的省属普通本科学校。其前身江苏教育学院始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建立初期江苏省17所公办本科学校之一。1959年,学校在全国省级教育学院中率先举办普通本科教育。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转设为普通本科学校并更名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七十余年来,学校师生躬耕教坛、兴教报国,形成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强师兴教、忠诚担当”的优良传统,诠释了“崇德敬业、求真创新”的校训内涵,赓续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范精神,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学校现有石湫、草场门2个校区,占地面积71.87万平方米,设有15个二级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约13000人。专任教师高职比、博士比均超过40%,其中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督学、省督学、省思政“领航·扬帆”人才、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等60人次。

       学校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师范类在校生占比约68 %,是国家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承担高校、国家级中小学骨干教师和骨干校长培训基地、教育部中小学校长领航班培训基地和江苏省唯一的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基地。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等均设在学校。

      学校现有本科专业36个,其中师范类专业17个;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品牌专业1个、重点专业3个、特色专业6个。现有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4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优秀创新团队各2个,建有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拥有全省教育领域唯一重点培育智库。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4门、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3个、重点教材19部,建有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1门。近年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5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学生近三年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学科、文体竞赛奖项900余项,其中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项;获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奖项104项,获奖总数在全省同类学校名列前茅。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10余个国家(地区)的4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建立院士工作站、俄罗斯文化中心、西班牙文化中心和海峡两岸戏曲与国学传承交流基地,获批教育部国别研究中心。与省内外中小学幼儿园、行业、企(事)业及科研院所共建校外实习、实践、实训基地300余个。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勇担教师教育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着建设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师范大学目标迈进。         

(数据截至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