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新一轮校重点建设学科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我校重点建设学科体系,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促进学科内涵发展,更好地发挥学科建设在校事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经研究,决定开展新一轮校重点建设学科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除省重点建设一级学科(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生物学)外,我校其他所有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一级学科,均可申报。

二、申报学科条件与数量

申报学科为一级学科,学科名称须符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公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8年)》(附件1)规范,并满足下列条件:

1. 学科研究方向。该学科能够体现本校学科特色,且已具备占有一定优势的3个及以上的研究方向。

2. 学科带头人及方向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及方向带头人应该具有比较宽广的学术视野和较丰富的学科建设经验,科学研究水平较高。具体要求如下:

学科带头人应具有正高职称,在近三年(201611-20181231日,下同)的科学研究中,科研成果要满足以下条件中的第(1)项、第(2)项和第(3)、(4)两项中的任1项:

1)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排名第1),或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项(排名前3),或获市厅级科研成果奖(市自科论文奖除外,下同)二等奖(排名第11项,或获市厅级科研成果奖一等奖(排名前21项;或主持省部级(含)以上科研项目1项(超出原定鉴定或结题时间2年以上的项目除外,下同),或主持市厅级科研项目2项;

2)年均在本学科核心或以上级别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

3)理工科:被SCIEIISTPCPCI)收录本学科学术论文3篇,或正式出版本学科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学术专著1部;

4)文科: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被SSCIA&HCIISTPISSHP)收录、在CSSCI源刊发表本学科学术论文5篇,或正式出版本学科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学术专著1部。

方向带头人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在近三年的科学研究中,科研成果要满足以下条件中的第(1)项、第(2)项和第(3)、(4)两项中的任1项:

1)获市厅级科研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11项,或获市厅级科研成果奖二等奖(含)以上(排名前21项,或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排名前31项,或主持省部级(含)以上科研项目1项;

2)年均在本学科核心或以上级别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

3)理工科:被SCIEIISTPCPCI)收录本学科学术论文2篇,或正式出版本学科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学术专著1部;

4)文科: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被SSCIA&HCIISTPISSHP)收录、在CSSCI源刊发表本学科学术论文3篇,或正式出版本学科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学术专著1部。

3. 学科梯队。该学科已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学风良好、团结协作的学科梯队。原则上每位教学科研人员只能参加一个学科梯队。具体要求如下:

1)学科梯队成员应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其中高级职称人员的比例要达50%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人员比例要达到60%以上。

2)重点(建设)学科每个方向梯队成员一般在5人(含)以上,其中1人为学科方向带头人。

4. 学科基础。申报重点(建设)学科需要有一定的学科研究基础,学科组成员(含带头人,下同)近三年科研成果应同时满足以下4项条件:

1)在本学科领域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或市厅级科研项目2项;

2)在本学科领域有在研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或市厅级科研项目2项;

3)在本学科核心或以上级别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理工科不少于15篇,文科不少于20篇,其中理工科被SCIEIISTPCPCI)收录6篇以上,文科被SSCIA&HCIISTPISSHP)收录、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在CSSCI源刊发表本学科学术论文8篇以上。

4)获市厅级(含)以上科研成果奖1项,或出版本学科有影响力的学术专著1部,或科研到帐经费总额理工科达20万元、文科达10万元。

5. 专业支撑。有良好的本科专业教育基础,教学成绩突出,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成绩显著,学士学位授予率高;具有支撑该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科研及教学实验设备等物质条件和健全的管理制度。

三、总体建设目标

经过三年左右的培育建设,使学科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有显著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基本达到江苏省一级重点建设学科的要求,并能促进和带动相关学科的建设,对本校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四、遴选实施程序

1. 符合申报条件的院部应认真学习《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江苏二师委201817)(附件2)文件精神,组织专门力量填写《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重点(建设)学科申报表》(附件3)。

2. 学科建设办公室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申报的一级学科进行审定,评审结果公示无异议并报校长办公会通过后发文公布。

五、其他事项

1. 申报材料纸质版提交:《申报表》和相关支撑材料合订成一册。请申报院部将申报材料一式五份(A4双面打印)加盖院部公章,报送至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教科研楼1217室);

2. 申报材料电子版上传:请申报院部负责人登录校综合信息平台(http://kyc.jssnu.edu.cn/),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重点(建设)学科申报表》PDF格式电子版上传至相应栏目。

3. 以上工作请201991日前完成。

学科建设办公室联系人:过琳,电话:83758262



                                                              科研处

201971

江苏二师科字〔2019〕21号_附件1: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8年).doc江苏二师科字〔2019〕21号_附件2: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印发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的通知.doc江苏二师科字〔2019〕21号_附件3: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重点建设学科申报表.doc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