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女大学生

作者:2011/09/27 12:00

女大学生"清洁工" 圆了钢琴梦

         就读于江苏教育学院的侯云扫马路挣学费,梦想是拥有一架钢琴

  钢琴之乡浙江省德清县洛舍镇镇长被她的故事感动,昨千里送琴

  这是南京下关区窑上村的一个小院子,门前写着劳山路194号(租)的字样。一条只能容纳一个人走过的巷道边,是一间间小屋。小屋里居住着的,是操着不同口音的外来打工者。昨天,这个小院随着一架钢琴的到来打破了平静。钢琴的主人名叫侯云,是江苏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侯云的爸爸妈妈是环卫工,去年高考结束后,侯云利用节假日在南京街头巡街捡垃圾、做保洁,挣来的钱竟为买一架钢琴。昨天,浙江省德清县洛舍镇专门派人送来一架18000多元的钢琴,为这位未来的幼儿教师圆梦。 记者 吴俊 文/摄

 一身黄色的工作服的侯云成为南京街头一道别样的风景。 

一身黄色的工作服的侯云成为南京街头一道别样的风景 

浙江德清县洛舍镇镇长送来钢琴,为这位未来的幼儿教师圆梦。

 

浙江德清县洛舍镇镇长送来钢琴,为这位未来的幼儿教师圆梦。 

浙江德清县洛舍镇镇长送来钢琴,为这位未来的幼儿教师圆梦 

侯云一家脸上露出幸福。 

侯云一家脸上露出幸福。

  扫马路挣学费,为父母分忧

  20岁的侯云老家在苏北宝应县。她出生不久,父母就来南京下关区做环卫工。在她读小学的时候,父母把她接到南京,只有3平米的小屋外,爸爸用木板给她搭了张"写字台",并把她送到下关区大马路一带的兴安路小学,开始了她城里的孩童生活。

  侯云说,上小学的第一天,父母凌晨3点多就起床扫马路,邻居的奶奶把她叫醒,她自己用开水泡了一碗饭,穿上环卫所阿姨送的衣服,背着书包,上学去了。她说,家中的经济条件差,爸爸妈妈每月挣的工资,要供全家人生活,这些年自己穿的衣服,基本是爸爸妈妈的同事赠送的。上小学的时候,她的同学很多是外来务工的,大家放学后就得帮助爸爸妈妈做事。她的父母为多挣点钱一直值夜班,自己做完作业、关灯睡觉。

  去年高考结束了,家里也为她的学费发愁。有一天,她对妈妈说,自己想和妈妈一起扫马路。妈妈看着干瘦的女儿说,你已经19岁了,可以带着你。从那以后,在南京热河南路一带,每天早上7点半,她就骑上环卫电动车,开始巡街捡拾垃圾,做马路保洁工作。去年9月11日是新生报到的日子,她前晚忙到9:30才回到家。那段日子,一身黄色的工作服、一条乌黑的马尾辫、一副文质彬彬的眼镜,侯云清秀瘦弱的身影,成为南京街头一道别样的风景。

练钢琴学舞蹈,将来要做一个好老师

  她大学所读的是江苏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新生报到时,她没有申请助学金,带着自己挣的和父母给的钱,交清所有的费用。第一次走入学校的食堂,她被各式各样的菜吸引了,但转了一圈啥也没有买,最后舀了几碗汤喝下去。

  侯云告诉记者,从上大学开始,妈妈每月给她400元生活费。虽然学校食堂的菜已经很便宜了,但对她来说,要花好几块钱吃一个菜,已经很奢侈了。妈妈告诉她,再省不能不吃菜,要多给她一点生活费,被她拒绝了。她选择了双休日继续清扫马路,同时把可再生利用的垃圾收集起来卖出去,每周两天。

  在上大一的下学期,学校开始教绘画、舞蹈和钢琴课。第一次摸到钢琴,她被黑白键深深吸引住了,美妙的琴声让她如痴如醉。她一有时间就到琴房排队,希望能多摸一下琴,多练一会。后来她设立自己的奋斗目标:买架钢琴。侯云说,她现在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需要掌握唱歌、跳舞、弹琴等技能,而她的艺术基础几乎为零,仅靠上课练习很难跟上教学进度,"我特别喜欢弹钢琴,我想将来做一个优秀的幼儿园老师。"

  有了梦乡,她就开始编织。一架钢琴的售价要近万元,为了省钱买钢琴,她每周回来请妈妈炒一瓶子咸菜,带上妈妈做的小菜到校,省下菜金。侯云一直在想,利用周末打零工,已经攒了4000多元,每月400元的生活费还能再省点,只要我不放弃,迟早能攒够买钢琴的钱。

  "钢琴之乡"千里送来钢琴,但没地方摆

  前不久,网上发了一组她扫马路的照片,并透露了她的钢琴梦。这组照片被浙江省德清县洛舍镇镇长等人看到,他们也被感动了。当地本来就是钢琴之乡,镇长随即表示愿送一架钢琴给这位未来的幼儿园老师。

  随后,钢琴之乡派人来到南京侯云家中。这是一间10平方米的出租小屋,几根木头支起的一块木板,上面摆着被子算是张床,这也是他们家最有价值的家具。平时,侯云的爸爸妈妈睡这张床,双休日侯云回来,爸爸只能找老乡借宿。浙江洛舍镇的领导又从江苏教育学院得知,侯云虽然家境贫寒,但有着一颗滚烫的爱心。同学中有些学生家庭特别贫困,她周末回到家,都让妈妈多买一些花生,炒好带给同学。在假期里,她还给外来务工子女教授外语、舞蹈,被这里的孩子们称为"最美的扫地姐姐"。昨天,浙江德清县洛舍镇专门派人把钢琴送到她家。

  小小杂院里来了钢琴,但就是没有地方摆,最后侯爸爸把小屋里仅有的一张吃饭桌拿走,钢琴才放了进来。家里有了钢琴,侯云很是激动。

  昨天下午,她在钢琴边坐了四个多小时,优美的琴声飘荡在周围民工兄弟的心田间。

本报记者对话侯云

  我得到了太多爱,将来一定会传递给学生

  送钢琴的师傅走了,记者进入她家的小屋。房间里散发的霉味,与钢琴散发的木香有些不协调。侯云说,父母为省钱,只能选择位置最差的地方租住。这间小房子的一面墙是山体,一下雨满地是水,床周围全霉了。她最担心的是这架钢琴,一旦地上积水多就麻烦了。于是我们面对面聊起来。

  记者:你认为梦想对人重要吗?

  侯云:我认为有目标,只要脚踏实地是能实现的。比如我为了实现钢琴梦,就拼命挣钱。节假日,早上扫好马路,上午就到新街口做兼职,晚上再做环卫的夜班活。在学校,我参加专业等级考试,譬如钢琴课,我原来没有学过,我一看到学校的琴房没有人,就去练。

  记者:你们同学中像你这样家境贫寒的多吗?

  侯云:其实我还是很幸运的,我们家确实不富裕,但我还能把书读下去,有些同学尤其是单亲家庭的同学,往往是妈妈一个人打工供他们读书。我们寝室里有5个同学,3位来自农村。

  记者:家庭贫困对自己有好处吗?

  侯云:家庭贫寒,对我来说是压力也有动力。我认为人需要经济上的支持,更需要精神上的慰藉。

  记者:有人说你是环卫工世家,你对环卫工咋看?

  侯云:一个城市需要各种各样的人。环卫工除了做的活脏,工资待遇不是太高。如果环卫工的工资每月达到5000元,也许就有不少人愿意做了。

  记者:自己的梦想实现了,现在有什么样的感受?

  侯云:早上有人说给我送钢琴,我有点不敢相信。很感谢这么多好心人,大家的关心给了我动力,也有压力。我要以好的成绩回报大家。

  记者:对自己今后生活有打算吗?

  侯云:我们班有65名同学,入学时我排53名,现在能排到15名。我现在得把钢琴和舞蹈拼上去,还要学会做"人"。对于幼儿教师,一方面需要技能,更重要的需要有"爱"。从小我得到大家给的爱太多太多,我得一点点传递到我将来的学生身上,这就是回报。

  江苏教育学院:她没申请助学贷款,想让给更困难的人 

  昨天,江苏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建军告诉记者,学院知道侯云家境贫困,辅导员也告诉她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但她没去办。学院的多项关心特困家庭的补助,她也让给更困难的学生。她就这样和父母一起,做最苦的活,挣钱读书。侯云曾对辅导员说,命运是可以改变的。

  其实家庭贫困不可怕,现在可怕的是孩子心理上的贫困。侯云不认为父母是环卫工丢人,自己义无反顾地加入环卫工队伍,用自己的劳动去帮助家庭,完成自己的学业,这种行为值得提倡。

  程建军又说,侯云是一位未来的老师,需要更多的中华民族的美德。千里送钢琴,告诉我们的90后们,家庭困难虽然不可选择,不过社会在关爱着你们,同时你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在一步步改变自己的命运。

 

超级链接:http://www.yangtse.com/bbs/ltsy/jy/tj/201109/t20110926_835215.htmlhttp://www.yangtse.com/bbs/ltsy/jy/tj/201109/t20110926_835215.html

石湫校区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111(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56226126(校长办公室)
邮编/211200
草场门校区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号
电话/(025)83312020(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83700603(校长办公室)
邮编/210013
新浪微博 | 
微   信 | 
Copyright ©201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 苏公网安备3201060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