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职前职后一体化,多元聚力育优师

作者:2023/09/24 09:59

近年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积极探索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合作新机制——

职前职后一体化,多元聚力育优师

■本报记者 汤文清 糜晏嵩 通讯员 李安林 戴晓凤

师资队伍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教师教育是师资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一直以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始终坚定落实教育强国建设和教育强省建设相关要求,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全力做好师范生培养和教师职后培训等工作。”江苏二师党委书记王鲁沛说,建校以来,学校先后为各级各类学校输送20余万名师资,其中相当一部分成长为特级教师、名校长和苏教名家培养对象。“未来,我校将以教师教育模式变革积极服务于基础教育育人方式变革,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立师德,强师能

构建高质量师范生培养体系

9月9日,江苏二师校园内迎来4000余名新生,来自常熟的顾飞洋、吴怡涵和朱艺涵引人注目——3人毕业于同一所高中,高考分数630+,同样被江苏二师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录取,并不约而同地签约乡村教师定向培养。

江苏二师教务处处长陈蓓介绍说,自2016年首届定向师范生招生以来,该校招收乡村定向师范生的专业从5个增加到13个,招生数增长近10倍。“目前,我校已培养1600余名乡村教师,在校定向生达2600人。”

年轻的师范毕业生奔赴基层之前,还须经过江苏二师严格的“定制化”培养。学校根据各地实际需要,制订乡村定向师范生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理论与实践互嵌+地方特色”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充分融入地方文化特色。

5年来,该校师范生斩获省级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23项,相当一部分师范毕业生成为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省苏教名家培养对象,仅语文学科就培养出71位特级教师。

多主体,聚合力

实行“U-G-S”合作培养模式

“卓越教师的造就是多主体、多因素合力的结果,要从根本上扭转高校‘单打独斗’培养师范生的局面。”江苏二师校长徐国华说。

为此,江苏二师积极对接高校(U)、地方政府(G)和中小学(S),以合作方式深化师范生实践教学指导、学科资源开发、名师团队引领,先后与省内多地签署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合作建成实习实践基地201个、乡村教育工作站109个,聘请师范生实践教学校外导师400余人。

“我校选聘、引进了来自中小学教育教学一线的特级教师,与高校教师共同组建课程教学研究指导教授团队,建设师范生实践教学资源与基地。”江苏二师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邬春芹说。

名师工作站是江苏二师与中小学名师合力打造的师范生实践能力提升共同体。在这里,一线名师团队带领师范生以主题研修为主要形式开展教育实践和教研。工作站主持人通过举办座谈会等方式,倾听、了解师范生的需求,制订课程规划,促进师范生专业化发展。

“师范生实践教学资源与基地建设和名师工作站建设,是我校‘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师范生实践能力提升工程的组成部分。”徐国华表示,近年来,江苏二师在省教育厅支持指导下,面向全省基础教育开展“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师范生实践能力提升工程,为卓越教师的成长奠基固本。

重实践,促成长

实现交融渐进的专业提升

“贯通理论与实践是建构卓越教师培养方式的关键。”江苏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徐伯钧认为,理论课程必须有经验支撑,见习实习要得到及时充分的理论指导,两者则能融会贯通。

“学院特别注重课堂锤炼,从大二、大三开始,就定期组织我们到中小学观摩名师课堂。”江苏二师外国语学院2013级学生、目前就职于苏州市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的岳蕙说。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加学生实践锻炼机会,江苏二师外国语学院改变把见习实习安排在高年级的模式,根据本科4年不同学习目标,分别设计“专业启发”“教学观察”“教学体悟”“教育实习”梯次渐进课程,助力学生专业化成长。

陈蓓说,为了让乡村定向师范生更好地适应工作环境,江苏二师与地方教育局、乡镇学校积极搭建“乡村教育工作站”实践平台,联合开展“课程共建、课堂延伸”教研活动,并通过“卓越教师培养改革实验班”等实践平台,进一步培养卓越潜质教师,引领地方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曾就读于江苏二师学前教育专业首届乡村教师定向班的贾奔奔,如今是灌南县百禄镇中心幼儿园教师。任教后的他积极参与“乡村教育工作站”等实践平台教研活动,并在2022年获得第33届省“教海探航”征文竞赛一等奖。

新闻链接:

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7845069.html

石湫校区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111(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56226126(校长办公室)
邮编/211200
草场门校区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号
电话/(025)83312020(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83700603(校长办公室)
邮编/210013
新浪微博 | 
微   信 | 
Copyright ©201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 苏公网安备3201060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