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多维实践育新人 知行合一展担当

作者:2023/09/29 12:03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深刻领悟教育强国内涵,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积极探索育人新格局,将志愿服务与实践育人结合,引导学生知行合一,成长为担当责任使命的时代新人,奋力将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

精神引领:传承红色基因,永葆育人底色

建设教育强国,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组建思想觉悟高、专业能力强的“彩虹伞”志愿服务团队,深入贵州、陕西、云南等地,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助推教育入村入园,取得显著育人成效。

团队深入位于西南边陲贵州南部荔波县的瑶山古寨,通过前期了解和现场走访,发现当地幼儿园的环境创设较为单一,没有充分利用贵州地区独特的自然风貌和红色文化历史资源。团队师生与当地幼儿园教师深入讨论,将红色文化课堂搬进景区、搬进村寨、搬进红色遗迹,创编了红色绘本,排演了毕业“村晚”,丰富了课程资源。团队将环境创设与红色主题相衔接,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让幼儿感知红色文化,感受红色精神。学生也在实践活动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进一步明确了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文化支持:增强文化认同,助力育人实效

作为立德树人阵地,高校应增强教育强国建设的文化自信,扎根中国,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团队发挥学科创新在实践育人中的引领作用,聚焦传统文化课程资源开发,推动实践育人走深走实。

团队前往位于陕西省秦脉腹地的山阳县王阎镇中心小学,发现当地教育资源有限,存在“幼儿教育小学化”的问题。团队克服不利条件,以课程建设为目标导向,提取地方风土民情与风俗习惯中包含的教育元素,开展山区乡村特色教学活动。团队结合陕西当地非遗皮影戏文化资源,构建皮影特色课程,带领儿童创作剧本,制作和表演皮影,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学生在课程开发中提高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也积累了幼儿园教学的实践经验,强化了专业本领。

学科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凝练育人方向

学院积极探索多维实践育人机制,加强与地方政府、幼儿园三方的合作互动和一体化发展,携手开展教育工作,助力乡村振兴。青年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把个人成长同社会、国家发展联系起来,在知行合一中践行教育强国的使命。

团队与南京地区的乡村幼儿园开展校地合作,与江宁区周里幼儿园共同研发的“四季树林”课程获江苏省优质课程。团队与溧水区石湫街道中心幼儿园合作创建大学生实践基地,定期组织顶岗支教。师生深入幼儿园指导交流,深耕本土资源,开发园本课程,与乡村教师共研共学,提升乡村教育质量。

平台搭建:促进民族团结,聚成育人合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是师范院校学前教育学院的重要使命。团队积极与各类平台开展合作,多次深入大山深处的民族地区,与当地乡村幼儿园合作共建,促进乡村儿童全面发展,为提升民族教育质量贡献专业所长,助力民族团结。

学院与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红河州委、红河青少年宫、红河州青基会合作,深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推广工作。师生深入了解各民族的衣食住行、劳动作息,将“阿细跳月”“阿哲祭龙”“阿乌祭雨”等特色活动融入幼儿园课程,在领略民族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凝聚力。

(作者:王艳 高正)

新闻链接: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97426c1146c849f3bcd704cae81a7ff4

石湫校区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111(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56226126(校长办公室)
邮编/211200
草场门校区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号
电话/(025)83312020(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83700603(校长办公室)
邮编/210013
新浪微博 | 
微   信 | 
Copyright ©201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 苏公网安备3201060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