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王加兴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2023/12/12 04:00

1211日晚上7点,“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江二师转设10周年系列学术论坛外国文学系列讲座《尤里·洛特曼:多领域学术巨擘的卓越贡献》顺利开展。南京大学王加兴教授受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邀请,为我院师生开设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刘淑梅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师生参加讲座。

王加兴南京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学研究中心主任。出版专著6部,译著11部,编著29部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的科研项目11项现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尤里·洛特曼著作集汉译与研究”首席专家。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巴赫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中外文论比较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斯拉夫学研究者国际委员会修辞学分委会委员俄罗斯A&HCI期刊《Quaestio Rossica》编委。

王加兴教授首先对尤里·洛特曼进行了介绍,洛特曼的研究领域涵盖符号域、文学理论和文化模型等。王教授通过洛特曼的代表作品,梳理文学符号学、艺术符号学、文化符号学等概念;洛特曼的《论俄罗斯文学》、《论俄罗斯文化》得到西方、俄罗斯学界的广泛认可与推崇其次,洛特曼融汇自然科学及理工科的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等理论,对文学语言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王教授阐述了洛特曼学术思想与当前的新文科理念汇通,洛特曼的学术思想对于我国“新文科”建设中的跨界思维培养、文文互鉴、文理交叉、文工融合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最后,王教授运用洛特曼的结构分析法重新解读莱蒙托夫诗歌《帆》的文本意义。

本次学术讲座聚焦学术前沿,加深了俄语专业师生对文学、符号学的认知,有助于拓宽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



                                     文、图/郑露燕  审核/张莉


石湫校区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111(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56226126(校长办公室)
邮编/211200
草场门校区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号
电话/(025)83312020(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83700603(校长办公室)
邮编/210013
新浪微博 | 
微   信 | 
Copyright ©201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 苏公网安备3201060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