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让孩子在乡土中茁壮成长

作者:2024/03/05 05:19

  

百余名省内外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及乡村幼儿园代表齐聚新乡村“乡园教育”发展学术研讨会,共议乡村学前教育未来发展——

让孩子在乡土中茁壮成长

■本报见习记者 王子欣

日前,新乡村“乡园教育”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乡村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举行。会议以新乡村“乡园教育”发展为主题,举办了主题讲座、圆桌论坛、学术沙龙等多场活动,省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和数十所乡村幼儿园代表共同探讨乡村学前教育发展的前景。

凝智聚力,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乡村振兴最终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对接和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是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鲁沛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多年来,该校学前教育学院始终把乡村学前教育研究作为重要研究方向,在教育政策、教师发展、乡土课程、乡园共建等方面持续开展知行合一的深耕研究与田野行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并于2023年获国家基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扎根、突围、超越、共享,这是我在乡村学校工作40余年总结出的4个关键词,也是我们乡村学校的发展经验。”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介绍了行知教育实验在乡村教育中的实践和成果,并着重强调教育对于乡村发展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开展行知教育在培养人才、促进乡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杨九俊指出,乡村学前教育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发展乡村学前教育对于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深远意义。他希望乡村学前教育研究中心能够凝智聚力,在乡村教育政策完善、乡村学前教师素质提升等方面贡献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多元协同,为乡园教育提质增效

“中国式乡园教育,我更愿意把它看作一个‘消除边界’的‘新’乡村幼儿园。”在主题讲座环节,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黄进以南京市江宁区周里幼儿园为例,就儿童与乡村的关系进行了解读。“乡村为儿童提供了成长的环境和背景,儿童则是乡村未来的希望和活力,这种相互嵌入的关系尤为重要。合理的教育策略和资源投入,能够促进儿童与乡村的融合发展。”

无锡开放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彬基于城乡融合发展的视角指出,乡村教育应注重与城市教育的互补与协同。提高乡村教育的质量和水平,需要加强城乡教育资源的整合与优化,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同时,乡村教育应立足实际,充分发挥乡村的优势和特色。

“农村幼儿园的课程开发,教师要根据孩子的天性挖掘教育价值,再结合本土资源进行挖掘,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苏州市吴江区金家坝幼儿园园长计彩娟介绍了他们结合园本优势,打造幼儿种植与饲养课程体系的做法。经过10年的系统构建,该园的《开发种植与饲养资源:促进幼儿有益经验建构的教育实践》项目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聚焦儿童发展的规律性和差异性,扬中市新坝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王海英认为,农村孩子的个体特征明显,更需要个性化的教育支持。该园坚持“一童一案”,通过前期调研、个体建档、持续追踪等方式,在“一童”的循证和“一案”的支持交织互促中探索每个农村儿童适性成长的路径。

躬耕实践,为学前教育强师赋能

在金家坝幼儿园的农场里,孩子们喜欢和一只名叫“菲菲”的小羊一起玩耍,拿起画笔记录“菲菲”的日常点滴。“菲菲是孩子们亲手喂养长大的。在喂养过程中,孩子们发现它喜欢跳跃和爬高,不喜欢被关起来。于是大家提议把围着小动物的围栏都去掉,让小动物都生活在一起。”计彩娟和其他教师一起把孩子们的想法落地,建成了一个更符合动物生命形态的“野趣园”,也让孩子们更贴近自然生态。

强教必先强师。随着从“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的需求转变,在新乡村教育变革背景下,乡村教师也要顺应形势,主动作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陈华在报告中指出,长期以来,乡村学前教育存在教师专业素质普遍不高、胜任力不足,教师研训远离乡村现场、时效性不强,教育培育职前职后分离、融合度不高等问题。要破解这些问题,需要乡村教育工作者走进乡野,在躬耕实践中寻找答案。

2007年起,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携手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南京市江宁区教师发展中心以及省内外多所乡村幼儿园,共同开展“大麦田”行动。学前教育学院国际交流所所长尹坚勤带领的学前教育团队在陈鹤琴先生“大麦田”教育思想的感召下,立足乡村振兴和幼有所育的战略背景,深耕田野15年,形成了乡村学前教育强师赋能行动方案,并提出建设“中国式乡园教育共同体”的积极展望与系统构想。

未来,该团队将继续以“乡村振兴”为旨归,探索“乡园共生”样态,创新多主体共同参与的乡村幼儿园质量发展机制,组建多层次、多形式的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共同体,为乡村学前教育教科研区域协作提供新思路、新模式。

  

新闻链接:  

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8217595.html

石湫校区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111(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56226126(校长办公室)
邮编/211200
草场门校区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号
电话/(025)83312020(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83700603(校长办公室)
邮编/210013
新浪微博 | 
微   信 | 
Copyright ©201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 苏公网安备3201060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