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新华日报》报纸刊登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梅景辉的理论文章《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形成推动发展强大合力》

作者:2024/03/26 03:54

《新华日报》报纸2024年3月12日10-11版刊登我校副校长梅景辉的理论文章《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形成推动发展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就要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首先要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要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着力消除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消极因素,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要防止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效应。党员干部要善于统筹兼顾、知行合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在化解重大难题中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

让干部敢为,就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三个务必”,胸怀“国之大者”,保持必胜信念,瞄准目标,聚焦问题,知难而进,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以党员干部敢为善为,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让地方敢闯,就是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强化目标导向,建立健全激励地方积极创新的体制机制;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担当作为,支持地方围绕党中央确立的发展目标积极作为、大胆探索。历史与现实都证明,经济社会发展快的地方一般都具有前瞻意识和敢闯担当,善于在解放思想中创新实干。支持和鼓励地方敢闯,就要持续对基层简政放权,破解制约地方发展的制度难题,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鼓励地方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目标任务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江苏历来具有“敢为天下先”的传统,近年来,江苏不断推动简政放权清障减负,为地方敢闯赋予动能。深入推动经济发展快的区县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提升基层高效审批、行政执法的效能。精简文山会海,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基层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就是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真诚尊重和爱护企业家。要让企业家成为市场经济和新兴产业链创新发展的探索者、驱动者、领跑者,要勇于推动生产方式创新、技术发展升级、市场经营联动,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源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新质生产力的创新主体。让企业敢干,必须营造企业创业经营的良好氛围,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稳定行业预期、提振信心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企业家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自我提升,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就要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创新精神,充分激发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能量。因为人民是历史的剧作者与剧中人,社会的发展主要依靠人民群众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上的创造与创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解决好社会主要矛盾,就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效于民,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高质量发展需要系统推进和协同作战,有效提振全社会干事创业精气神,形成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万众一心、政府和企业同心协力的良好局面。近年来,江苏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在改革创新上大胆探索突破,将干部的敢为善为、地方的敢闯善闯、企业的敢干实干、人民群众的首创智慧激发出来,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积极担当作为的责任感、鞠躬尽瘁的使命感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奋勇拼搏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必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清朗的政治环境,让能干事干成事、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要让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能够建功立业;要形成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良好氛围,才能让干部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就要坚持打基础利长远。防止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把目标导向、实干导向和结果导向贯穿始终。对江苏发展而言,就是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结合起来,与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要在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上走在前、做示范,增强干的动力,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体现江苏人“干字当头、敢为人先”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变成生动实景。

 

来源:《新华日报》报纸2024年3月12日10-11版

作者:梅景辉(作者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韩宗峰

新闻链接:

https://xh.xhby.net/pc/layout/202403/12/node_10.html#content_1304963


石湫校区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111(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56226126(校长办公室)
邮编/211200
草场门校区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号
电话/(025)83312020(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83700603(校长办公室)
邮编/210013
新浪微博 | 
微   信 | 
Copyright ©201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 苏公网安备3201060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