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极端气象水文事件风险评估管理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2024/04/15 09:26

202445-10日中德合作30周年暨极端气象水文事件风险评估管理研讨会于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724-725室召开。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德国科学基金会联合成立的中德科学中心资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和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和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承办。来自中德合作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学生近70人参加了研讨会。 

2018年中德科学中心正式批准资助了中德国际合作研究组(Sino-German Cooperation Group)项目多种气候和社会经济情景下的干旱风险综合管理 项目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国杰教授和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Prof. Dr. Britta Schmalz教授负责, 来自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德国基尔大学和德国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等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河海大学、国家气候中心和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组成的德国和中国团队共同组成。经过5年的合作研究,克服了因新冠疫情导致的重重困难,中德科学家取得了大量成果,成为中德合作样板项目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探讨气候-社会经济协同变化应对极端水文气候的影响,以及如何适应未来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风险。研讨会涵盖了气候变化、水循环、极端事件、社会经济风险和适应等多个相关议题。中德科学家将讨论中德合作研究组合作项目研究成果和结题报告。两国科学家还将庆贺中德气候变化和风险管理合作30年,并将有序推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及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与德国和欧盟各国在气候变化和灾害风险等方面展开的多项国际合作项目。

会议首先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章炎麟教授致欢迎词,他首先欢迎了远道而来的德方项目成员和与会来宾,并且肯定了中德合作项目的丰硕和产出,并且预祝本次国际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德合作项目德方项目负责人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TU DarmstadtDr. Britta Schmalz教授和中方项目负责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国杰教授就中德合作 25 年历程和项目成果产出分别发言。在汇报中,他们分别介绍了各自中德合作项目中的学术成果和科研产出,并且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针对学术问题作了深度的探讨和交流。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项目负责人 Britta Schmalz教授致辞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项目负责人王国杰教授致辞

 

来自德国基尔大学的Dr. Nicola Fohrer教授在会议上作了汇报,她和中国的科研团队合作长达25年,承担了多个中德合作项目,并取得了大量气候变化、水资源和水生态等方面研究成果,培养10余名来自中国的博士研究生,希望再继续接受中国博士生学习,继续为中德合作做出贡献。

德国基尔大学的Dr. Nicola Fohrer教授报告

 

      欧洲科学院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未来地球计划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姜彤教授以气候变化和风险管理中德合作30周年历程为题作了演讲。他首先介绍了中德双边合作长达30年的合作历程,然后介绍了近5年发表的重大学术成果。希望继续为中德中欧合作做出贡献。

欧洲科学院院士姜彤教授发言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Dr. Stefan Schäfer教授作了题为Green City Measures 绿色城市工程适应措施报告。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Dr. Stefan Schäfer教授报告

 

来自宁波大学的吴乃成教授作了题为Sino-German cooperation in ecohydrology under global changes,全球变化背景下中德生态水文学研究的报告

宁波大学吴乃成教授作报告

 

    慕尼黑工业大学黄静水博士报告了正在执行中的欧盟项目Towards a Climate-Sensitive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for Water Allocation in Central Asia: Insights from Multi-System Drought Evolution and Future Extreme Events’, 该项目将在中亚5建立水资源分配的气候敏感决策支持系统,解决多系统干旱演变和未来极端事件的不利影响。

慕尼黑工业大学黄静水博士报告

 

北京气象局孙赫敏博士报告题为The recent trends of runoff in China attributable to climate change,探讨了气候变化对中国径流的影响归因。

北京气象局孙赫敏博士报告

 

来自德国基尔大学的博士生Anne-Kathrin Wendell 作了题为Model-based analysis of the transport behaviour of pesticides and their transformation products with subsurface drainage of crop land under different hydrological conditions报告, 重点报告了不同水文条件下农药及其转化产物随作物地表下排水系统迁移行为的模拟研究。

Anne-Kathrin Wendell 博士生报告

 

安徽师范大学副教授温珊珊博士报告题目为Attribution of streamflow changes during 1961-2019 in the Upper Yangtze and the Upper Yellow River basins她报告了1961-2019年长江和黄河上游流域流量变化归因的研究成果

安徽师范大学副教授温珊珊报告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Paula F. Grosser 报告题目为Analysis of Climate Change and Drought in the Gersprenz Catchment 她报告了德国斯普伦茨流域气候变化与干旱研究成果。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Paula F. Grosser 报告

 

河海大学张奇教授报告题目为Droughts in large lake basins and potential mitigation strategies under climate change, 他报告了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共同作用下鄱阳湖流域水资源调控的研究成果。 

河海大学张奇教授报告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李世杰博士汇报题目是Increasing vapor pressure deficit accelerates land drying 他报告了水汽压差增大对陆地干旱化加速影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李世杰博士报告

 

德国达姆施塔特大学博士生 Le Kieu汇报Impacts of Urban Green Infrastructure on Runoff Reduction 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对径流减少的影响

德国达姆施塔特大学博士生 Le Kieu报告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博士生魏锡坤报告题目为Future projections of China surface runoff changes based on CMIP6 data and Deep Learning method 他报告了采用CMIP6数据和深度学习方法模拟和预估中国地表径流变化研究成果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博士生魏锡坤报告

中德会议与会人员合照

 

学术报告会后,中德学者前往理政楼204,就下一步中德双方合作项目申报进行讨论;中德专家表示中德专家已经建立了长达30年的友谊,取得了大量国际有影响力的成果,为下一个30年中德合作充满信心,中德专家针对若干有潜在合作的项目展开讨论,并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议。


石湫校区
地址/南京市溧水区新河西路6号
电话/(025)56226111(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56226126(校长办公室)
邮编/211200
草场门校区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7号
电话/(025)83312020(校长办公室)
(025)83758188(招生办公室)
传真/(025)83700603(校长办公室)
邮编/210013
新浪微博 | 
微   信 | 
Copyright ©2015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 苏公网安备3201060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