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弘扬教育家精神 担起教师教育使命

时间:2024-02-18浏览:218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时,从“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六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科学内涵,希望广大教师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一论断为新时代教师培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信精神,将“教育家精神”贯穿教师培养发展始终,用“教育家精神”引领推动教师发展和师范生卓越成长。

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是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的灵魂所在。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是指教育工作者虽然身在三尺讲台,心中却怀有家国天下,将“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我”,以“小我”来奔赴“大我”,自觉地将教育与个人前途、家国命运、时代使命结合起来,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为提升人民大众文化文明素质呕心沥血,为振兴国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孜孜不倦。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弘扬新时代教育家精神,把“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内化为对党的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深度落实上。以“培养具有教育家素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深度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教育和引导师范生立志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教育人才。

陶冶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生动诠释了教育家精神所蕴含的高尚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教师作为育人者不仅是传授知识、解答疑惑,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来影响受教育者,使得受教育者在耳濡目染中自觉传承教师的师德风尚。只有秉持崇高的道德情操,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才能发挥教育引领人、温暖人、凝聚人、感召人、教化人的精神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实施“铸魂崇德”工程,用教育家精神引领教师发展,助力培养教育家型教师队伍,强化教师做“大先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引导教师形成追求卓越的思想自觉。引导广大教师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将“经师”与“人师”的培养加以统合,以“大先生”为目标去实施新时代师范人才培养工程,不断提高师范生自身道德力、文化学习力和素质修养力。

涵养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生动诠释了教育家精神所蕴含的教书育人艺术和能力。这一特质是遵循教育规律、践行素质教育理念的基本要求,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基本方略。“启”就意味着教育不是强制灌输,而是要高度重视和发挥学生的内在主体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润”则意味着教育需要像盐溶于水那样,润物无声;“因材施教”则揭示了教育的艺术性特征,即尊重个体差异,分层施教、定向施教,深入学生、深入心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新时代,我们坚持将“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贯穿在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有教无类公平公正对待每一名学生,善于发现每一名学生的闪光点和特长。

秉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成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深刻揭示了教育者在一个不断飞速发展的时代得以安身立命的基本前提,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必然要求。“躬耕”,一是突出“亲自”,需要身体力行地去教,是一种行动上的坚守;二是突出“耕耘”,需要言传身教地去影响,是一种态度上的坚定。一方面,要求广大教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一刻不停地勤于学习,不仅学习自己专业的知识,还要广泛涉猎教书育人相关的书籍知识。同时,要做到知行合一,教师传授知识自己首先要相信所教,并且身体力行地去遵照执行,在实践中检验所学。另一方面,教育家精神的躬耕态度要求广大教师具有探求真理、守正创新的治学追求,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坚持将“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贯穿在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持续发力,实施创新培养“未来人民教育家”锻造工程,发挥基础教育辐射优势,以锻造具有“四有”特征的“未来人民教育家”为发展导向,探索“书院制”改革,试点举办“崇德”书院,对标教育科研的前沿理念,以“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的职前培养对接职后发展,推动职前职后通融,积极探索教师教育新路径,为高等教育培养中小学卓越师资提供“江苏二师”模式,贡献“江苏二师”经验。

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用大爱书写教育人生。“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深刻揭示了教育工作者拥有仁爱之心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元素。这份对学生的爱是大爱,是对民族的爱,是不怕苦、不怕累、不屈不挠的精神状态,也是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坚定不移的顽强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坚持将“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贯穿在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以专项建设项目为抓手,探索师范生校地协同新路径。学校以培养四有好教师为目标,大力推进三方协作(大学—政府—中小学校)、四位一体(政府—社会—学校—学生)协同培养工作,积极服务江苏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树立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诠释了教师弘道的基本前提和最终目标。这一特质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价值取向。“胸怀天下”是教师弘道的基本前提,教师要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目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担当,“以文化人”则表明了教师弘道的结果。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只有经历过一番认真的思考、艰苦的探索后,才能对追求的道理有更深入的理解,才能坚定信念,从而通过传道来影响他人。“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要求教师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追求投入到国家建设的宏伟事业中,要求广大教师关注世界、关注社会、关注人民生活,承担社会责任。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坚持将“树立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贯穿在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落实“文化思政”“舞台思政”新举措,打造出“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等一批文化品牌。学校突出文化育人功能,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建成全国高校中唯一以地方戏曲文化为主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用文化的力量塑造涵育师范生弘道追求,坚定文化自信,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系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鲁沛)

新闻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183531066224340252&item_id=10183531066224340252&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